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很抱歉,我又迟钝了。我的更新速度总是跟不上潮流。

上周很忙,这周还好,下周继续忙,然后再过一个月就期末考试了,哦也。



《slumdog millionaire》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虽然奥斯卡已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而且这个片子不排除有点带入意识形态的东西在里面。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片子并不浪得虚名。

片子开头就给了个问题,为什么一个平民窟里面的混混可以成为百万富翁,最后给了个答案,说it is written.这个答案非常不能令人满意。

一个电影,表现了平民窟里的众生百态,牵涉进了宗教冲突,阶级压迫,地痞流氓,利欲诱惑和爱弟弟在心口难开等等,最后绕了一圈回来说it is written.这就是,命!这是多么令人绝望啊,一种对社会的无力感,对世界的隔离感,对自己的孤独感,都在这个“命”里面让人觉得毫无希望和新的转机。我宁愿相信it is written是剧情需要的意思。这让我把电影从现实中抽离出来的同时,也抽离出这种对命运的绝望。

在我看来,这个最后连蒙带猜赢了钱的男主角靠的是两样东西:运气,经历。运气人人都有的,只是分配不太均匀,没在关键的时候砸在你头上你只能“我自横刀向天笑,笑完回家睡大觉”。经历却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东西,有时是强逼给你的,有时是你自己找的。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想吸取生命的精华,让生命更丰盛,爱与恨,苦与笑,都是经历;而不是凡事追求稳定不变,都头来临死才发现自己没有真正活过。

当然片中男主角所经历的,有太多的苦难。如果一个真人自幼经历那么多苦难还能依然活得坚强、活得固执、活得健康、活得有爱,那他就不是人,他是神;他不是百万富翁,是甘地,是曼德拉,是奥巴马。当然,我也相信片中所演的贫民窟遭遇都是这个世界上真实存在的,只是发生在不同时间地点不同的人身上,就像《索多玛120天》里面的所有恶心事,都是这个世界上看了这电影觉得恶心的人类以前自己亲手干过的一样。(我早已对这个残酷无情冰冷的世界上的这些发展缓慢的傻逼们无比的失望,但我仍然不遗余力的拯救一个算一个。)

对于这些苦难,我们很幸运,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希望永远不要发生在自己身上。(对于这个论点,我从小都坚信不疑,但我那知识分子母亲居然对此怀疑,她觉得人应该受苦难的折磨,给我说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于“人上人”我再插一句,我更喜欢在下面的体位)。在与我多次口舌交锋后,终于被我说服,不再拿这套弱智理论教育我。)但是既然苦难发生这世上,发生在有的人身上,作为幸运者,甚至是既得利益者,如果你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趣味的人,你会发现你对这种人类自身的苦难有着不可抑制的同情;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请你问罗素和海明威去。如果你不是一个像我一样的国际主义战士,那请你保持沉默,你不明白别人为什么比你牛逼,你就应该去搞清楚为什么,不然你一说话就表现出你的傻逼。这让我想起今天跟一个朋友说起非洲做义工的事,旁边一人插嘴说,干嘛去非洲啊。我随口答了句,非洲好。他说,好什么啊?我以为他有高见,正要洗耳恭听,他突然加了一句,我觉得美国都没什么好,那么多枪杀案。我突然醒悟过来,傻逼都是自证的。

说回这电影。从电影的角度来说,这电影配乐很好,叙事方式也有新意,把一个苦难的经历和这个物质世界的一个傻逼电视节目联系起来,让我们看到许多残疾的脑袋在电视机前转悠,赤裸裸的讽刺。排开it is written把整部电影的立意下降了一个档次以外,片子本身令人满意。



拓展阅读: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60955/30404?orgin=inde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